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0314外埠參觀札記

此去定知償隱趣(唐.殷堯藩)
    已是三月中旬,春雨未歇,我們和一、二組的學長們,共130餘人來到了這一所六班74國小學生的學校這也是所令人好奇的學校,究竟有什麼樣的魅力,能夠讓國教院青睞,安排我們學習呢?車才停妥,主任已在門口迎接我們,穿過林木夾道的小徑,一場豐富的學習饗宴於焉開始。
處處繁花滿目新(唐.權德輿)
    從進入校門,到聽完李安邦校長、邱靖琍主任的簡報後,可以很明顯的感覺到永福國小是一所具有效能的特色學校:

學校效能層面
具體敘述
校長領導
1.  具有親和力,能夠融洽的與同仁共同投入工作。
2.  透過資訊專長,為同仁分擔準備評鑑的工作。
3.  進行課程領導,帶領同仁檢討修正,並設定挑戰目標。
4.  以「行動貓頭鷹」描述學校具體目標。
5.  以環境教育、品德教育、社區學習為主軸,建立校本課程體系。
6.  期許孩子「永遠幸福」
課程教學
1.  運用課程行事曆,活絡課程時間規劃。
2.  檢視各項議題宣導,融入領域課程實施。
3.  建立校本特色「課程地圖」
4.  敘說學校故事,豐富學校課程資本。
學生學習
1.  實施家族制度,增進混齡學習機會,並提供活動相互學習。
2.  導覽認證;用時間累積多元能力。
3.  品格之星四評制度,鼓勵自我超越。
4.  以成功經驗累積更多成功機會。
5.  全面加強「素描」的能力,小黑版畫令人驚豔。
空間規劃
1.  配合豐富生態優勢,規劃「德積池」、「善繼池」、觀鳥亭等支援課程實施。
2.  保留學校記憶或故事,成為學校資本。
3.  規劃永續校園環境,友善生態。
家長社區
1.  家長會長親自出席參訪接待。
2.  透過「校友之花」連結社區情感。

    以上,只是大致所看到的,當然,也可以從學校得到的相關獎勵或認證發現這所學校的用心與成績:榮獲教育部永續校園獎勵、通過「96年國家永續發展獎」初選,並進入「96年國家永續發展獎」複選、「國中小活化校園空間暨發展特色學校」優等獎、掛牌綠色學校。
欲散重拈花細看(唐.白居易)
    然而,參訪一所學校絕不僅止於走馬看花的看看別人做出了哪些成績,應更積極的去思索:「他們實際上面臨的問題是什麼?換做我是校長,該怎麼做?」這樣的問題,一般不會有校長願意主動分享,所以有賴參觀者自行觀察或臆測,限於匆匆來去,提出以下數點反思,或許流於主觀,但僅供提醒自己
一、    成員的高度流動:私下細問永福國小一位老師,在學校裡服務超過五年的只有兩位,其他多只有一二年,而這些老師裡,又有多位家在外縣市,很可能會再面臨學校成員的流動。這也是許多偏遠小校的共同困境。老師是學校課程文化的主體,當一名調動出去時,同時也將課程經驗帶出去了,新進者,固然可能未學校帶來新的課程想像與創新,但也要重新融入與學習,這對校長是一項考驗。幸好,學校網站資訊檔案完整,能夠發揮一定的「延續管理」、「永續領導」的功能。不過透過「教師學習社群」、「教學檔案」的建立,相信野會有所助益。
二、    學校人力不足:這次,我們來了130餘位學員,為了我們的參訪,學校幾乎全校動員,連學生也都全員上場。這對學校而言是很大的擾動,固然週三是原本規劃的彈性時間,但一學期內,能夠承擔幾次這樣的任務?而特色學校,對於源源不絕的訪客,應有怎樣的應對機制?這都是學校一旦建立績效後必須思考的問題。另外,成員人力單薄的學校就像一個淺碟,容易沸騰,但也容易冷卻,學校課程文化不易長期累積,如何能夠讓學校「永續經營」,是我還要認真思考的問題。
三、    雨天備案與應變:天有不測風雲,尤其是在「春天後母面」的時節。無庸置疑的,由學生導覽介紹學校環境是今天參訪的重要安排,也是學生多元學習的成果展現,今天孩子的表現也都可圈可點。但今天下雨,雨還不小。我看到有參訪學員站在走廊聆聽孩子站在與中解說,直覺就是不對。所以我願意全程陪孩子在雨中,但我有傘,孩子的身上只是著輕便雨衣,戴棒球帽,我一直想著:「有沒有其他方案的可能?今天的安排是最好的選擇嗎?」校園路徑、草地上難免有小水漥,每位孩子要解說六次,鞋子不濕很難。當然我知道這是因為我們到訪對學校造成的困擾,我也深深為學校的熱情感動。我只是想:「換做我是校長,面對著這樣的情境,會如何安排?」戶外的動線我大概會全面取消,或許會改成課堂內導覽特色課程的教學參觀,然後再加上參訪人員的座談,甚至不排除讓參訪人員提早離校。當然,我的決定不是最好,情境裏要考量的因素很多,但這件事提供我一個反思的機會
四、    能力的轉化與深化:在環境教育裡,「小小解說員」是一種活潑且富教育性的課程。可以培養孩子自信、勇氣、表達能力、與人合作、禮貌與對環境的關心。今天永福的孩子表現的也真的太棒了,即使是小二的孩子,落落大方的儀態、清晰的口條、認真自信的眼神,都值得我們為他們喝采,看的出師生們都投入了很大的心力與時間。我自己也教過孩子導覽,表現的遠不如今天所見。我想這樣的基礎,是有再轉化的可能,轉化為自身經驗的發現與連結,孩子天天在這裡的環境中成長,有太多自己的感受與故事在其中,解說課裡,應當有機會轉化出整理孩子對自己經驗的感覺,將他清楚描述出來,說出自己的感受與期待,進而紀錄、實踐與服務。另外深化也是必須的,從觀察、描述還應該引導孩子到比較、分類、關聯、假設驗證、因果推論,這些都是校長課程領導的範疇。我也如是期許自己,因為這兒的孩子有些是文化不利的,所以學校有系統的啟發高階能力就更有必要
潤含玉德君子(唐.白居易)









    今日的參訪,對於李校長所率的團隊,心中滿是讚歎,能夠將一所小小的學校打造成豐富的學習樂園,從孩子的身上我們見到了優質的學習成果,每一位孩子都有著自己揮灑的舞台;在每位老師身上,我們見到了教學的專業,彼此無間的成就堅實的團隊;在校園規劃裡,我們見到用心與巧思,小巧的校園裡,處處是故事,處處是課程。滿眼的綠,滿眼的生機盎然,我見到了一位足為表率的校長,感恩!感恩永福的教育團隊,用心的為孩子打造了「永遠幸福」的校園。「永者繼之善也,福者德之積也」善哉斯言,教育不正是繼善積德之大業歟!感謝教育人員每人每天所蓄之善與德,相信這樣的正面力量,也終將成為讓世界更美好的重大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