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校長儲訓日誌03.07

校長儲訓日誌03.07

第三天了,感覺好像已經來這兒很久了,依舊是沒睡好,有些疲累,很擔心。
    天未亮就起床,在「沾衣不濕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的三月濛濛春晨間散步著。興致忽來,刻意與大部分人反方向繞著園區道路快走,為的是與各位同期學長們可以一一打上招呼,果不其然,這樣做有效,一路,滿是熱切的問早聲,我想這是很棒的正向能量交換。遇到沛然同學後,陪著他跑了一圈。停下來慢走時見到屏東縣「輔導校長」李振芳校長,自然與之同行,李校長也不藏私的的將他近二十年校長的經驗一一分享,他曾多次參加中央全國性教育工作,積極吸取新知。簡短談到的實務例子包含他處理午餐廠商的技巧,與主任互動情形的等等,他特別提到,來參加儲訓希望我們能夠提升眼界與改變心智。
    上午是郭昭佑校長談校務評鑑的理論與實務,郭校長從評鑑的重要性及不受歡迎的弔詭切入談到因評鑑的本質是描述及判斷,所以容易引發們的防衛及抗拒。又因為教育的特質不易評鑑,所以大家雖然共同期盼有「好的評鑑」但卻不易達成。最後期勉校長以正向的思考面對評鑑,已重新思考學校關鍵能力、特色,借力使力解決學校問題,當成改進的契機,進而能證明學校的效能,形成行銷的資產。
    下午第一次即席演講登場。本組同學一一上場,模擬情境演說三分鐘,每一位都沉穩,各有特色。有的是穿插了小故事,有的引用了教育明言,相信多位學長是有備而來。我自己臨時打了個草稿,題目是「校長即船長」透過身為船長的責任感、危機感、方向感等來比擬校長,講的太正式了,但還是得到滿堂喝采。游玉芬校長以「如何幫助實習教師」為題,表演了一場極具競賽水準的演講,表情豐富,結構完整,用語鏗鏘,儀態落落,看的出以往曾經在演說方面下過工夫。
    在演說後的時間,我們班長改選,很惶恐的是,我竟然當選了!心態上是毫無準備,只是確定與我本來打算悠哉來此學習的本意相違了。
    晚上,雲林縣的校長學員相約共餐,由國賢校長負責召集。除了美杏校長外,廿四位全到齊,林明淵校長也特地作陪。雖然大家都自雲林,但平時各有自己的領域,也不盡相識。只聽到此起彼落的「啊!你就是某某某,常常聽到你的名字。」、「你們學校某某某是我的○○○」等等的話。在熱絡而融洽的氣氛中,同期校長開始建立起了革命情感,為未來校長工作間的同袍情誼打下基礎,而這樣的人際延伸,對我未來的生涯中更是寶貴的資產。
    很難過的是,在傍晚,接到學生車禍消息:華德福國中部的孩子騎車下山時被山峰社區的居民或車撞傷,詳細傷勢不知道,但仍在醫院觀察中,祝福他,希望能夠平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