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5日 星期一

校長儲訓日記0305

101.03.05
    拚(盼)了許久,今天終於來到三峽國家教育研究院參加校長儲訓課程。
    這期的人數出奇的多,有兩百四十位,想想自己不過是101130期裡的240分之一,就知道當上校長一定還要更謙卑,更懂的傾聽與反省。
    約了錫培校長,一大早從斗六共乘出發,錫培的孩子才三個多月,一路聽著他的心路歷程,我知道它是一位認真的人,這幾年在成功國小做出的成績令人激賞,他也約略的比較了在成功共識的前後兩任校長,當中有些值得深思的事。
    今天的課程從上午11點開始,都是在介紹:由張坤成專委介紹環境、介紹教育研究院、介紹這幾天重要的行程。雖是隔了多年才再來這兒充電,但也是舊地重遊了,對這裡並不陌生。
   下午分組從輔導校長開始,所有的學員一一上台自我介紹,一下子間,其實記不了太多,但感受是很深的。謝水乾校長校長已退休,我之前曾經去參訪過歸仁紅瓦厝國小時就曾見過一面,所以也算舊識,他是教育界的名嘴,也有幾部著作,是一位有豐富歷練的教育界長者,也很謙和;另外卑南鄉太平國小吳秀金校長,處事十分幹練,我想一個校長站出來時,就是要給人家一種權威、值得信賴的感覺。
    從新北市到花蓮,各縣市的校長一一上台,擁有的才藝五花八門,曾經做過的豐功偉業不可勝數,所以輪到我上台時,只能不知所云的含混過去,不過我知道,要當好一位校長最重要的是心念,而非專長(這是我的阿Q的哲學)。
    或許是春季吧!今天三峽的天空從艷陽轉為綿雨,入晚後,陣陣夜涼伴著蟾蜍及小雨蛙的鳴聲傳來,已開始想家了。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