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崙背國小101學年度下學期期末校務會議校長報告 102.06.26

各位敬愛的同仁:
    感恩各位的合作、付出與創新,本學期我們屢屢陪著孩子一起成長,一起進步,讓我深深感受到身為崙背國小團隊一員的尊榮感與責任感。

    教育之所以存在,是因為我們「相信更好的可能」,在這一學期裡,我見到了每一位同仁付出的用心,追求更好,不論是透過社群的精進教學、教學觀察;不論是透過合作的辦理運動會、單車遊及畢業典禮;不論是用心的改善校園環境、營繕設施、改善午餐;不論是踏實的經營班級、正向管教;不論是積極發展學生多元成就、健康促進;不論是營造學生端正品格、生活教育……。誠然,還有極大的空間值得我們一同努力,但我必須對同仁過去這一學期來的努力,致上敬意及謝意。
   
    暑假期間,對於多數老師來說,是一個暫時休息,整裝再出發的時機。我期許各位,利用這寶貴的機會,詳細規劃屬自己學年、班級的課程,進行課程想像、課程創新、課程設計、教學準備、,省視教育理念、活化教學思維、掌握政策脈動。把握每一場研習機會充實自我,多閱讀、多思考,嘗試挑戰自我,拓展自我的視野與勇氣。首重的實踐就是進行總體課程的設計,認真思索未來學年裡每一週的課程內容,在開學前,已經是準備好迎接每一顆學習的心靈。

    教育最可貴的地方是「平等的大愛」,對每一位孩子無等差的關懷與期待,在策略與方法我們鼓勵教師進行「差異化」的教學,但目的是希望老師們能夠致力在「每一位孩子都有成功的機會」並讓孩子看到「屬於自己的成功方式與定義」,是以雖然在下一學年,有些同仁或許在級職務上有所異動,或許將面對到不同學年的孩子或教學領域,但我仍期勉各位積極發揮無等差的教育愛,讓孩子在每一個學年,面對每一個領域,都能確實感覺到自我的價值與成就,肯定自我,實現自我。

    學校多功能活動中心正在興建中,目前工程已經進行到二樓結構體的鋼筋綁札,從這學期初的開工時的一片草地,歷經定位、開挖、基礎澆灌、回填到現在體結構矗立,每一天雖然都只能進步一點點,有時甚至許多天沒有進度,但累積下來,就成明顯的改變,不久後,一所令人期待的崙背地標建築即將誕生。在這歷程中,我們不時要對應原設計,檢視工地現況,協調各施工部門。這整個過程與我們教學原理是相同的:打好基礎、按部就班、每天進步一點點、檢視心中的藍圖(或課綱),全方位同力合作,如此,我相信,我們每一位孩子都有機會成為令人榮耀的自己。

    謝謝各位為孩子、為學校的每一分盡心。祝福暑假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