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山峰家書5

各位敬愛的同仁:
季節正在轉化,我們的步調也正在轉化調整中。要提醒各位,要隨時關照到自己的身心,讓能量持續。
坦白的告訴各位,現在的我,心中是混亂的。暑假、學期初、期中利仁紀念音樂會等各階段,在我心裡都有很篤定的方向與任務,然而現下的我,卻突然覺得有些茫然,知道還有好多事待努力,但卻又不知該做什麼。
幸好有你們,我最堅強的夥伴們,看到大家每日為著孩子、為著理想,持續而不懈怠的在課程與教學上精進,讓我稍稍感到了踏實。
有幾個接下來的挑戰,值得大家一起來努力:
首先,開學至今,我們孩子的心應當要漸漸安定下來了,我也確實在一些孩子身上看到,已經可以在應有的規律及節奏裡悠遊的學著,但某些孩子的心還是浮動的,我相信每位孩子都有自己的秉性,但也相信老師們可以透過不同的教學方式,協助他們適如其份的動靜皆宜。
另外,一學期的課程也已走過了一半,不知道老師們是否已經開始檢視孩子們有無已經跟上了老師的腳步,在我們預期的課程中,每位孩子是不是能夠快樂學習、有效學習,對於還需要我們給予更多關照的孩子,我們是否已經想好了方法與家長一起努力的幫助他們發展應有的潛能。還有,老師上課的節奏,是不是夠成熟了。
這些日子來,給我衝擊最大的,是家長們。這不表示任何的貶抑,相反的,我們的家長令我感到驕傲與崇敬。對我們大部份而言,面對到的家長是經驗裡最有理念、最富熱忱也是最富自學能力的一群。這也意謂著,有許多家長,過去在華德福的體驗很多、對華德福的信仰與支持很深、現在很積極的浸入於華德福親職教育的學習。面對的一群這樣特質的家長,對每位老師們,包括我,是一種考驗。教師的專業在哪裡?面對到家長林林總總的建議甚至質疑時,老師們如何適切的回應,與家長協同陪伴孩子的成長?
另外,家長如同孩子們,都有著萬般不同的面貌,所以提出的需求也往往有所不同,老師必須與家長共同攜手,但老師也必須守護著全班的孩子甚至配合著全校的成長方向與節奏,因此在與家長對應時,必須發揮高度的智慧兼顧著協助個體最適潛能發展但又能引領群性順利達成,這當中要記得的一個原則,就是真誠而有耐性的不斷溝通。讓家長明白老師的立場,同時老師們也要傾聽家長的感受。
你們都是孩子的貴人,生命的交織如此緊密,我愛你們。

順心

李政勳
100.11.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