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山峰家書2

2011.08.07
各位敬愛的同仁:
今天又是假日,又是一個還要參加研習的假日。
感恩及抱歉的話已經說不太出口了,因為之前的星期六日、之後的星期六日都要拜託各位團隊夥伴們為了讓華德福的課程就緒而付出。
而這,就是專業:專業成長、專業精神、專業實踐。
昨天上午,聽到了各位在專業對話裡各自描述了未來山峰孩子的理想圖像,心中很感動,知道各位心裡至少有了一個清晰的努力目標;下午時,約略旁聽到幾位家長與老師的面談,感覺到每一位家長各自帶著不同的期許,進入到山峰這個學園,考驗著老師適性、個別的教育實現。
不論是老師們理想圖像或是家長們的教育期望,終歸要由我們的課程規劃與教學作為來具體達成。因此,課程是我們未來一年裡的重要核心。
在規劃課程時,我個人首要的反思是:「孩子們所需要的是什麼?我們的課程是孩子需要的嗎?」所有的教育作為,都應當切合我們的教育目的,並且很明確的知道這樣的課程是有助於我們實現教育目的才行。
接下來,我會思考:「孩子過去的經驗是什麼?未來的挑戰是什麼?在我所陪伴他們的一年裡,我該做哪些的情境安排?」不論是史戴納的人智學或認知心理學的主張,學習藍圖或學習地圖都是重要的,老師要有方向感,引領著不同速度的孩子,隨著深心靈成長而豐富學習體驗。
而後,我會認真思索:「在地有哪些文化素材、歷史傳統、生態資源、地質地貌及孩童的的生活經驗」讓我的課程是真正的與土地、與孩童產生有意義的緊密結合,使得教學不只是片面的知識傳輸,而能與情感、與生命產生互動。
當然,我不會去問:「是否要教九年一貫課綱的內容?」而是要思考:「如何在華德福教育中教導九年一貫課綱?」是否教導課綱內容是個不存在的假議題,我們的國民教育是依據憲法的基礎教育,《國民中小學課程綱要》是依據國民教育法授權頒訂的行政命令,對我們的規範力不會受到史戴納、杜威或任何一位教育大師的學說而有所動搖。但是我們可透過不同的系統化教育安排來踐行課綱,達成培養健全公民的的行政任務。
我可以想像目前各位心中所受到衝擊,但也可以期待經歷過實做之後的成長。擺在各位眼前的不是「是否」要做,而是該「如何做」。這是智慧,我相信您,祝
教安
李政勳敬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